終於完成今天的輸卵管攝影, 檢查前看完網路上的經驗分享後,一度萌生想取消的念頭,  朋友N說如果連這小痛都不能忍,那就放棄生小孩吧!朋友J說忍一下就過去了,說明書上說檢查疼痛程度因人而異,要有心理準備!

因朋友們的推薦,我選擇在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做這項檢查,整個流程大概簡述一下:

到放射診斷科, 因為選的是自費子宮及輸卵管導管, 所以先在旁邊的櫃檯繳費1390, 報到後, 到攝影檢查室候位, 簽完同意書, 換完無菌衣, 接著就平躺在檢查台上, 全程總共三位醫護人員, 進來幫忙的是兩位女醫護人員,

男醫師在小房間隔這玻璃窗,負責操控輸卵管攝影, 一位女醫護人員,細心的在我身旁詳細解說流程步驟,另一位則準備所需要器具,

步驟是:先消毒-->使用鴨嘴鉗撐開--> 插入導管--> 然後注入水溶性顯影劑, 過程中一旁的醫護人員, 讓我覺得很窩心, 她握著我的手,叫我要深呼吸和放輕鬆,且適時地告訴我現在到了哪個步驟, 讓心裡的恐懼降低了不少,

等注入水溶性顯影劑後,兩位醫護人員便離開,接著聽從男醫師的指示,身體轉右側抬45度,再轉左側抬45度,便順利拍完結束,接著兩位女醫護人員進來善後, 塞完紗布並提醒我兩個小時後再取出, 就結束了這次輸卵管攝影,

 全程大概10分鐘, 出來時老公還嚇一跳說怎麼那麼迅速呢~

想和大家分享一下這次的體驗:

注意事項:

  1. 預約輸卵管攝影請在MC週期後隔3~5 天或月經來後9~11天,要確認並無懷孕再做此項檢查

  2. 做完檢查後要2個小時後再把紗布取出, 如有持續疼痛或惡化情形, 再立即返回就醫

害怕疼痛指數:

因之前有做過胃鏡及咽喉內視鏡(魚刺卡喉嚨)的經驗,覺得程度上疼痛指數比較是:

照胃鏡> 咽喉內視鏡> 輸卵管攝影

輸卵管攝影會在鴨嘴鉗及導管插入時,有痠痛的不舒服感,再來就是注入水溶性顯影劑的疼痛感,會很像MC來肚子輕微痛的感覺,腹部感覺是悶悶脹脹的,拍完後塞入紗布,

也會有不適感,請記得要帶衛生棉喔,因會有些微出血的症狀發生,兩小時後紗布取出,就可恢復正常了

Tips:

  1. 輸卵管攝影過程中,請盡量放輕鬆不要緊張喔!

  2. 家人請陪伴在身邊,結束後如果沒有太不適,老公可以體貼一下,請老婆吃大餐放鬆一下緊繃的心情~

  3. 如果要做輸卵管攝影,北醫還蠻推薦的!(醫護人員很貼心,會讓妳沒那麼恐懼,過程很快速,降低疼痛指數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au'oli 的頭像
    hau'oli

    hau'oli 的部落格

    hau'o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